绿色能源与环境催化福建省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召开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时间:2017年01月11日 信息来源:

2017年1月6日下午,绿色能源与环境催化福建省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东侨校区求知楼A308会议室召开。

福州大学化学学院原院长王绪绪教授,中科院福建物构所、结构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郭国聪研究员,中科院福建物构所海西研究院院长助理郑发鲲研究员,中科院福建物构所晶体材料研究所所长叶宁研究员,福建师大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林金火研究员,福建师大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陈庆华教授级高工,华侨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原院长林志勇教授等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应邀出席会议。谢向东副校长,科研处刘伟处长,重点实验室建设工作小组、研究骨干,兄弟系科研骨干参加了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应少明教授主持。谢向东副校长代表学校发言,他对化学系近年来在平台建设、科研研究、学科建设等方面的成绩表示肯定,希望化学系今后发展得更好!谢副校长还代表学校热烈欢迎各位专家的到来,向学术委员会在重点实验室建设等各方面给予的帮助表示由衷的感谢!

随后,重点实验室主任颜桂炀教授通过一个10分钟的本科教学合格评估的迎评宣传短片向大会展示了重点实验室依托单位宁德师范学院的总体状况。接着,颜桂炀主任分别从科学研究成果、经费投入、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和开放交流等方面对重点实验室2015-2016年度工作进展进行汇报,并就拟定2017年下半年组织重点实验室验收工作,提请委员们审议。

委员们听取了重点实验室2015-2016年度工作报告后,认为实验室建设效果较为显著,在仪器建设、人才培养、科研立项、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进步,实验室运行管理体系较为规范。委员们还对实验室的下一步建设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首先,要对重点实验室科研成员进行团队划分,明确每个科研人员的团队归属,形成合力重点发展定位好的学科方向。其次,创造条件,保障科研骨干教师在科研工作上时间和精力的投入。再次,充分发挥学生的能动性,进一步促进本科生参与科研的积极性,培养本科生的科研创新能力和学术素养,为申报硕士学位点做铺垫。同时,加大与物理、生物系等兄弟系之间的协作。对于2017年下半年实验室结题工作方面,几位委员也提出了非常详细的指导意见,并指出接下来要为重点实验室验收做一些收官工作。

接着,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谢丹华向学术委员会提交了2015年度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结题材料,提请学术委员会评审。委员们认真审查结题材料并审阅成果材料。同意“溶胶-凝胶法制备Eu3+掺杂红色纳米发光材料”等5项开放课题结题,并建议未能结题的开放课题延期一年。会上委员们还讨论了2017年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指南的修改意见,为新一轮开放课题申报工作方向把关。

会后,与会专家在重点实验室相关人员的陪同下参观了化学系实验楼,实地考察了重点实验室的基础建设情况。

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为“福建省绿色能源与环境催化高校重点实验室”的进一步建设指明了方向,为重点实验室的顺利验收奠定了良好基础。(谢丹华供稿)